海王星海鞘-韵瑾客

你好,我是韵瑾/赵瑾客。
是个不定时抽风的文手。
会写一些喜欢的东西。一起玩吗?

【影评】楚门的世界

如果今后再也见不到你,我想对你说,早安、午安、晚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楚门的世界》

——

    外面的世界和里面一样虚假,充斥着谎言和欺诈,但是楚门最终选择了自由。“全世界都认识他,他跑不掉的。”他在全世界面前出生,也几乎要在全世界眼底死去,可是他的努力最终让全世界为他喝彩。


    楚门触及“边界”的那一刻,他用手臂打,用身体撞,那是绝望和痛苦。但最终拒绝了基斯督的“爱”,向着过去30年人生谢幕时,全世界都为他欢呼。


    我忍不住去想楚门离开了桃源岛后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,但是以他的探险精神,以他和施维雅的爱情,他一定能继续走下去。电影恰到好处的留白和对楚门的抗争不遗余力的塑造,大概就是要告诉我们,哪怕外面的世界不尽如人意,也是与囚笼不同的“真实”与“自由”。哪怕告别桃源后的生活是疾风骤雨,楚门也不会后悔。

——

    然而其实整部影片给我触动最大的是基斯督和楚门之间的感情。基斯督的性格很微妙,从他两次轻抚楚门屏幕上的容颜可以看出来他对楚门的脉脉温情。他见证了楚门的出生,主导了楚门的人生,看着他成长。他对楚门不仅仅是利用或者简单的留恋而已,可以说,他与楚门之间产生了真正可以称得上“亲情”的感情,尽管微妙不可捉摸。他亲手缔造的理想国,谁又能说不是对楚门的保护和爱呢。


    当楚门喊出“你想阻拦我,只有杀了我”时,他执意将风浪级别开到最大;当楚门在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口时,他温柔的抚摸着屏幕上楚门的头发和他对话;而最为震撼我的,是电视节目中,施维雅和基斯督的争吵。基斯督告诉施维雅,她不能决定哪种人生更适合楚门;基斯督还告诉施维雅,如果楚门有足够的信念和意志,他是能够走出这个巨大的摄影棚的。我没有想到的是当楚门历经风浪、触及边界、几近绝望时,他真的能够在“世界”的边缘找到阶梯和通往外界的出口。天上的基斯督和笼中的楚门。如果说《楚门秀》阴险不人道,那么基斯督也许是楚门30年被规划好的人生中为数不多的真情吧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海王星海鞘-韵瑾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